覺察筆記 | 我在心裡養了一頭獸:為什麼總認為自己不夠好?

Merci Kuo
Jan 16, 2022

跟我長期協作的主管與夥伴,在送給我的所有回饋中,一直有一條重複出現,遲遲還沒有從我的清單中,真正劃掉。

這一條,叫做「過分苛責自己」,背後是「對自己不夠自信」。

從自己出發開始檢討「可以更好的地方」,是好的自我反饋起手式,但是如果太超過,以致完全忽略一些明明很好的地方,那不是好事。

我的症狀是太多了,那是一個持續且直接的慣性反應,長期協作夥伴,都看得清楚。

我的父母也知道,我一直給自己很大壓力。

這幾年,我想要深入去理解自己冰山之下,有哪些事件,影響我這樣本能的反應,建構了難以動搖的,我根深蒂固的信念:我一直有個聲音告訴自己「你不夠好」,驅動著我想要更好、更進步。

我知道,那件事跟性別壓迫無關,但除了延續原生家庭父母的個性外,到底是什麼事,讓我根深蒂固的覺得自己不夠好?

我明確知道有幾件事,需要一點時間慢慢自我對話。

前一陣子,我面對了另一個被我遺忘許久,卻很關鍵的事件。

看見存在:被勸放棄機會的 10 歲小女孩

小學時期,有班級派出候選人,去競選小市長的傳統。(現在小學還有這種事嗎?)

我跟雙胞胎妹妹,在同間學校,我們一個年級,只有五個班級,我們就讀不同班。妹妹的班級比較早決定班級候選人代表,將由妹妹出選,我的班還沒有討論誰要代表去選。

就在妹妹確定要代表他的班出選後,我媽找我談話,勸退我,不要自願擔任候選人:「一個年級只有五個候選人,你也出去,我們家就佔了兩個,把機會讓給其他人吧。」

10 歲的我並不理解,什麼叫做「把機會讓給其他人」,我只是覺得「為什麼我不能自願?為什麼因為他的班級先決定了,我就得被迫放棄這個機會?連參加班內初選都不行?」但是我沒有哭鬧,點頭接受。

在班級內徵求參選者時,我表達「沒有要參加」,直接棄權。

但那時候的我心裡,沒有真的過那一關,也充滿疑問、想要尋求解答,又不知道如何跟父母對話,最後,給自己一個答案:「其實是自己不夠好」,壓住在內心慌亂衝撞的困惑,當作這些困惑唯一的指引出口。

內在之獸

「是妳不夠好,所以才沒有機會與資格。」

這個信念,形成在我的內心深處沈睡的小獸,然後在成長的過程中,迎來更多事件,我一貫的用同樣的訊息說服自己,這些訊息,餵養小獸成為巨獸,在我的心中張牙舞爪,成為我的本能反應。表面上的我,一邊壓制著這頭巨獸、假裝不存在,設法平靜的過日子。

害怕失敗、害怕無法擁有某些資格,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。

前一陣子,當這個回憶意外湧現,讓我胸口竄出大量情緒,是那頭巨獸,帶著無以名狀的憤怒和委屈,被壓抑了好久,全部爆發出來,我知道那頭巨獸,就是當時的那個 10 歲小女孩。

我在心裡養了一頭獸,他就是過去的我。

我讓他哭,也跟那個小女孩說:我看見妳了,我知道妳很受傷,對不起。

發洩完情緒之後,我還在猶豫,怎麼跟我的媽媽開口談這件事。

因為我總覺得,依自己對媽媽的理解,她一定會覺得很抱歉,但如果只是把「因為妳這樣,造成我的創傷」丟給她,不是我想表達的結果,我沒有要咎責她。

因為,這是我的人生啊。

意義轉變

這兩天,我對於這個事件,有了新的想法,我才有勇氣展開與媽媽的聊天。

我與媽媽分享了小學這個讓我受傷的經驗,還有以下新體悟:

「換個角度想,如果某個平行宇宙中, 10 歲的我,真的跟妹妹一起去參選了,選舉結果,一定有票數排名。這麼盛大的全校選舉,會直接放大我跟妹妹之間的比較能量。

就算長輩再怎麼強調,對孩子一視同仁,不論票數高低,10 歲的我,不一定能足夠成熟的去面對輸贏結果,去面對一起選舉的妹妹。

搞不好這件事,會讓當時還小的我,更嚴重的陷入『和別人比較』的惡性循環裡。

媽媽某方面來說,阻擋了這個激烈的比較場景發生呢。」

媽媽還是先說了對不起,後來補充,如果是我先參選小市長,他也會叫妹妹不參選的。從靈性角度來說,我們人生要發生什麼挑戰,都是我們靈魂藍圖一起規劃好的,那是我們的靈魂,為自己安排的課題。

我笑說是啊,這就是要讓我學習的課題之一吧,有上面體悟,原諒自己、不咎責媽媽,我也覺得不可思議。

我看見 10 歲的我,真實受傷,也看見此刻,超過 30 歲的自己,能夠用不一樣的視角,來回應這個事件,與當時的那個小女孩和解。

謝謝過去和現在的我自己,謝謝媽媽,謝謝我們的靈魂,勇敢美麗。

我在心裡養了一頭獸,他沒有消失,他就是過去的我。

自我探索是一個持續長期的旅程,我會繼續覺察練習,他會陪伴我前行。

--

--

Merci Kuo

跨域轉職多次,現在擔任營運部門主管,還在自己喜愛的航道上,同時也在學習成為一個媽媽。 喜歡邊學邊分享,關注題目:多元共融、領導力、學習、身心靈探索、親職教養、圖像思考。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能夠解決問題,又充滿豐盛之愛的人。傳送門:https://portaly.cc/mercikuo